18 May, 2019

我的特异功能


朋友告诉我,我有一种特异功能,就是很神奇的什么都想说,一见着我就让人家滔滔不绝的超能力。连朋友的妹妹见面不到30分钟,就把只有她家人才知道的隐情都告诉我。或许我是那种让人毫无防备心,加上我有一张很认真听人家说话的表情,很多时候朋友都会选择向我倾诉他们心中所苦。我从朋友之中得到蛮多的认证,自觉是一个很不错的聆听者。但,也经历过不同类型的聆听模式,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聆听模式。

有同理心的聆听者,会站在倾诉者的角度去看事情。明知事情很不对劲,还是一味地赞同倾诉者的观点,通常都是事关失恋啊、男友劈腿啊等等狗血般的剧情。如果这种时候还理智探讨事情的根源的话,那会显得很冷漠,更何况倾诉者没有心情要探讨根源,只是想Let it out而已。

中立型的聆听者通常就只是听,无需探讨或追究事情的来龙去脉,从头到尾保持中立,也不偏帮任何人。很犯贱的时候也是超级看心情决定、看好戏的模式,偶尔会极度偏帮任何一边,,偶尔也加盐加醋在故事内容,问东问西挑拨离间,煽动讲故事的人。(也属八卦类型)

探讨型的聆听者,会问问题、分析、追根究底、找出问题根源在哪,然后告知倾诉者,但最终要不要解决问题就是倾诉者的决定。探讨型的聆听者常常以不同角度去看事情,有点像侦探破案那样。(我拜从小看柯南漫画长大所赐,自己也有点这样 科科)

聆听者与聆听者,会觉得惺惺相惜,别人是不是真的在聆听,很容易可以知道。聆听者也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烦恼,从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但与其说逃避自己的心情,倒不如说可以很理智地整理自己的情绪。这也是一种自理的skill。自己就很会安慰、说服自己,或者另一个比较现实的说法,就是很会对自己说谎。这也是为什么聆听者常常觉得很难对另一个人倾诉的原因。通常,事情没有严重到一个程度,是不会找人倾诉的……类似拥有另类’自尊心’的聆听者。

聆听者之所以是聆听者,或许本身没有太多的烦恼,因此可以随时有心理准备聆听别人。一开始或许会把别人的烦恼收在心里,然后沉重不已。后来抱着“别人只是想讲,需要他人聆听的需要”的心态,有种不太专心的聆听。觉得自己听听就算,无需放在心上。但这样显得有点冷漠,于是后来懂得一种模式,就是聆听时,把自己放在里面去听;事后把自己抽离,不至于被影响,但记得这过程的意念,然后把它放在脑海里。先用心去聆听,事后用理智去处理,而且还不能同一时段进行。

学会聆听的技巧不容易,至今还没有学会当中的全部道理…不如先从聆听自己开始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