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19

生活的样子


距离搬进新窝已经快一个月,感受特别良多,特别是身理/心理上的应验。睡眠质量有明显变好,虽然搬进来的第一个晚上始终认床,但它无论如何还是先苦后甜的代价。其次,我已经来到了一种“早晨以咖啡开始新一天”的等级,为了一整天的元气而喝了呗!以前会为了熬夜工作而“利用”咖啡,平日尽量不喝咖啡,因为总在错的时段喝咖啡而导致失眠。真心觉得活到今日最大的领悟,就是咖啡让我维持生命的作用了(虽然还称不上“一天不喝咖啡会死”的程度…)。

这个新窝让我有很多突发奇想的点子,或许应该说是对未来的憧憬,在于如何把它变成自己想象中舒服的样子…墙壁很够大,或许可以装个projector看电影;现有的灯光有点暗,或许可以加个台灯;书架很高大,或许可以利用书都填满那些空间;房间里的家具都是以白色为主,或许可以加点绿意,或者可以摆放一些看了心情会变好的干花…未来还有很多的“或许”,这些点子只是目前暂定为“想要”的样子,单靠想象的都觉得爽!但至于能不能实现,是需要三思之后才能决定的事,毕竟在“想要”和“需要”之间,只有冲动那条线之差~就好像装修房屋一样,都是慢慢来比较快,也不急着把它360º翻新,享受装饰的过程才是最好玩的呢。

在我纷纷向朋友述说在旧租房经历过整整4年的事情,朋友都给我同样的一个反应:“你好会忍!” 该说是我很会忍,倒不如说我极度的痴钝,迟迟没察觉其实我有改变环境的能力,因为一直以来都是抱着“无法改变环境的话,唯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但,我错了。每个人都有改变环境的能力,在于自己想不想改变而已。或许也尝试过假装自己很能忍,表现出来的是“住小房我很OK啊”、“地方小很OK啊,这样东西就不会越买越多啦”,心态上默默允许自己这样想,而且内心依然会有“嗯,我忍得很好”这种微妙的优越感,现在看起来有点不像话!这是压抑啊!因为在内心深处,我并没有和“我想要的”和解,实际上我害怕被它控制,于是转换成压抑和贬低的方式来获得主导权。不敢面对自己需要的同时,自然也无法尊重别人的需要。

我从来不会羡慕别人所拥有的一切,我现在所拥有的也不比别人差,甚至可以说幸福几百倍。虽然我还在以龟速探索这一切,感觉快和现实脱节的时候滑一滑脸书,再回去自己的节奏继续生活,慢慢实现理想中的自己。有时候早到也是一种遗憾,比如说,爱情。搬新窝之后,引发关于爱情、伴侣、必要、需不需要…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我不想说太多,毕竟说得再多也说不清是怎么一回事,暂且还是宁缺毋滥,继续吃饭、做手帐、画画、工作、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