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19

梳理一下理念

George Town Festival 品牌设计论坛

上半年,有点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有一些迷茫,陷入“自己可以坚持多久”的漩涡里,怀疑自身价值到不行。我们做设计的眼光会根据客户的喜好改变,但客户老是不想改变的default mode,一两次还可以,但久而久之对我们来说简直是病态,导致自己也“生病”却浑然不知。自同事辞职那天起,我接手她的工作,客户如常致电来comment artwork,我和他就此聊开,述说心中所苦。当然苦啊,他苦,我也因为他苦而苦,大家一起苦。我理解他的苦,但也没办法做出任何改变,因为他不是那个社会阶层里最有权力的人,他也只是按部就班做事,以老板的说法就是 shit flows from the top,也是这行最苦的原因。我的客户告诉我,卖什么东西都好,只要能满足物欲和心灵空虚,卖什么都行,富裕的人都会买。新时代物欲空虚,心灵也一起空虚,精神上的富足沦落为奢侈品。

近年,每个年轻人都在谈独特风格的穿搭、文青该去的咖啡厅和每天都想喝的某某珍奶。更“勇敢”表达自己,也更“勇于”追风。近日和友人谈起珍奶风气,他说与其排队5小时买珍奶,不如买机票飞去台湾买还快一些。我还未深入了解他们为何每天都想喝珍奶,而且各种名堂各种mix & match的珍奶。这些商家背后的创业故事也许值得一提,秉持商家信念与打造一种精神上的信仰,slogan可以是“珍奶不只是珍奶,它是一种生活态度”,然后由他人去定义,说不定被定义之后又有另一种态度的珍奶牌子出现,然后珍奶、珍奶、珍奶。商家有办法让热血顾客一天不喝珍奶就浑身不舒服,但为何只有我看到过量的糖分、茶和牛奶…我还是乖乖喝mamak奶茶就好,随手拈来又便宜,kurang manis 或 Teh C (稀),一样可以customize。

在年中跨龄是很庆幸的事,给自己一个停顿点,好好整理上半年所发生的事情,再来好好消化,重新检视自己。生日这天,刚好与同事出席GTF品牌设计论坛,这论坛来得刚刚好(反正当天不必面对客户就OK)。后来了解才知道,原来讲者们都是台湾的顶尖设计师和策展人,整整8小时的分享和传授心得,让我和同事若有所思。最终讲者还是说出在场出席者的心声,终究是对设计抱有希望和热诚的一群设计师。虽说是品牌设计论坛,但内容还会牵涉商业、文化、社会等等话题,如何用设计改变城市是我无法想象的事情,但各位讲者如此坚持理念的背后,也只是因为他们热爱这片土地。

近年,独立音乐和独立书店渐渐被发掘,深受青年们的爱戴。讲者说未来是属于现代青年的,他们同时也是设计共创时代的最主要群体,可见他们要的东西和上一代有很明显的差异。他们要求独树一格,他们注重美学,他们有重新诠释历史文化的多元能力,可以是城市策划、创新表演、摄影、音乐、喜剧、舞蹈、视觉艺术,当中跨越不同领域的合作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青年们为本土文化注入新的能量,尽可能去思考有没有新的方式去呈现,有没有新的可能性被看见,从而改变他人的观念。青年们理想中的旅行,也不再仅仅是跟旅游社到旅游胜地去观光,他们开始背包旅行,去当地艺术馆或书店“净化”自己,又或者会在当地呆上一个月,融入当地生活更能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挑战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也验证更新目前所闻所知。

前两段跟后两段所说的年轻人和青年,作风差很大。我虽是90后,但也还无法定义自己是谁,可以为社会贡献些什么。我只是觉得,如果那件事有正确的价值观,且可以让生活工作增值,或者从中学习到什么,我就会继续做那件事。其实反观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州政府是如此支持文化、艺术和与外界作交流的活动,久久来参加这样的“洗礼”,让我不至于和设计艺术脱节。偶尔也梳理一下理念,才不会麻木于客户教设计师放大字体图片不要crop电话号码要大给我classy layout的现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