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15

发现优点的练习

近来,我身边的人开始迷惑于他们身边的人,纷纷向我吐露心声,于是我主动慰问一些看起来不怎么担心但其实还满担心的人(根本就在对号入座)…有的不知该怎么继续相处,有的觉得另一半好像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有的则默默地支持喜欢的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这么善变的事情吗?当然不是。自从大家都工作以后,接触的领域也不同,关心的事物也不一样,参与的都是和自己领域有关的事物,兴趣也开始有变化,开始注重自己认为重要的人事物。选择认为对工作有需要的兴趣,读认为对未来有帮助的书,这看起来似乎很理所当然,但无形之中失去自己原本的个性。

“「你怎么会跟那种人来往?他不是有点奇怪吗?」

即便有人如此说长道短,但如果对象是自己的朋友、恋人或是终身伴侣,那我认为自己觉得好就是好。
不管是朋友、恋人,还是工作合作对象,选择要与谁交往时,决不能计较利害得失。

「和这个人来往的话,既能填补寂寞,又有人脈,好处很多。」

抱着这种期待与人来往,我想并不正确。”

——《谢谢你》松浦弥太郎

















当初去台湾文具店时,对“谢谢你”这三个字很有感触。它当下就映入眼帘,在这么多书之中。当时参与圣堂的CHOICE生活营之后,答应自己要懂得自己拥有的一切,时时处处感恩身边的人事物,不好的事情发生必定有它的原因,就在我犹豫该不该去参与生活营的时候,犹豫也有它的原因。因某人促使我参加,从此我认识了一班什么都能聊的朋友。从营的第一天那么陌生的我们,到现在我们可以为了一个人的烦恼而奔驰到怡保,再来聊个两天一夜。我们有着不同的职业,来自不同的出生地,各自在各自的岗位生活工作打拼,但时不时会分享、关心的朋友。因着不可思议的缘分而聚集,再变成亲近与不可或缺的关系,不管是亲人、朋友、同事或老板,我一直以来都觉得我很幸运。

本书说明经营人际关系的三个行为「栽培、守护、持续」,沟通为最首要的出发点,说话的同时也把自己放在话中。沟通的首要目的是向对方传达自己的情感与想法,而对自己以外的人给予更多的敬意与尊重,首先就要自己主动去传达,凡事都由本身开始,去守护或持续,毫不吝惜,不装腔作势,而是以真心对待。

将「很高兴见到你」的心情立刻表现出来,互相率直地传达心意,如此一来,对方也会自然而然敞开心门啦。主动积极需要一点勇气,还不习惯的时候或许会犹豫或害羞,但有值得勇敢挑战的价值。不是等待对方向自己搭话,而是自己先发声。现在想起来,我也不太主动过。曾经在一场朋友去cafe饮茶的局,因身边坐着一个从来没说过话但只听闻过有这样的一个人,我脑子里完全找不到话题和他聊,很尴尬。但他先开口了,也许他看得出我很紧张很害羞,于是他对我说:“后面座位的客人拿着那么厚的书,都已经这种时候了…(那时已经晚上10点多啦)” 然后我接:“而且还只是第一面…” 于是我们就这样聊起来啦!真的很感谢他先开口了呢,要不然我会觉得那班朋友的局很无聊啊下次不要去了啊什么的,哈哈!

「 Labor and to wait. 」

“人际关系也是一种播种,然后等待的行为。要加深人与人的羁绊,无论如何都需要等待的时间。“根长出来了吗?发芽了吗?”,才撒下种子就翻开土来看,那只会毁了植物。等到总算发芽,要开始照顾那小小的绿意,但不管再有爱,如果水浇得太多,植物就会腐烂;如果不去照顾,置之不理,又会枯死。要学会浇多少水才是适度的水量。要懂得播种的时机、浇水的时机。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等待的时间的重要性。与人交往,就像每天都在照顾小小的种子,我只能说,没有着急的必要。因为你我都是森林里的一棵树,是一颗受到许多人的爱情灌溉而慢慢茁壮的小小种子。”

人际关系里常常会有不如意的烦恼和误会,它让自己连“谢谢”也难以说出口。然而,这些事情也让自己懂得如何思考,从中学习和成长。从别人的角度来思考,其实每个人都在学习如何活着。就算未来有一天与人相处遇到不愉快的事,但是对那些自己因此学到的事情,我想终有一天也能说出“谢谢”这句话。时时刻刻过着感恩的生活,继续为生活奋斗~


 谢谢大家!


(顺便自我庆祝仪式,这一篇已经是这部落格的第181篇啦*oh yeah*壹捌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