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y, 2015

《 The Lunchbox 》


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应该是我想念X公司附近的Menara Maybank后面的印度神庙旁边的印度小食店的食物了。食物很好吃,多选择,分量多,价格也合理,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banana leaf印度餐。印度的食物很多样化,颜色看上去红得辣死人,但辣中带酸、甜和苦,给味蕾双重的刺激感。友人说,当他们去吃banana leaf的时候,会说:“Banjirkan。” 听了这一句,店员就会挥动舀子盛满咖喱汁,然后好像洪水那样“浇”遍整个白饭直到不见白饭的白为止。

片中美丽的误会让一个失去妻子的丈夫充满希望,他期待每一天的午餐,就好像他逝世的妻子给他做的午餐味道那样。那是家常便饭的味道,和往常从店里订的午餐味道不一样。这可以说是很另类的“偷情”,并没有什么不对,但他心里总是觉得和一个每天做菜给他吃的陌生妇人,有愧对他人的感觉。妇人的丈夫出轨,也是味道告诉她的。味道是记载过去的记忆体,食物亦是如此。好吃的食物,一定是回忆里尝过的味道,唤起某些moment吃过的什么食物。


以午餐盒传信纸沟通,他们渐渐把心事都告诉彼此,而都是陌生人的他们,反而更容易敞开心扉述说。我非常认同这一点,因我本身也是很容易和陌生人打交道,放下身段、自己的过去和顾虑,以开放的心情去交谈,有几段从陌生人开始的友谊,的确让我获益不浅。


他有个整天跟紧在他身边的新职员做配角,实际上反映着他们俩是如此类似。也许以前的他还是小伙子的时候,也好像那个新职员一样,对工作有热忱、热爱妻子的男子、孤军奋战的新郎哥。反观自己已经濒临退休生活的阶段,既没有家庭,再也找不到生活的动力。她的午餐盒顿时让他抱有在有生之年可以拥有一个完整家庭的希望。


我想,为懂得欣赏自己的人做菜,可以很幸福。


1 comment:

  1. 嗯!这种幸福也会因看到懂得欣赏的人在享受你做的菜而继续延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