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4

入眠进行曲


难以入眠这件事,我寄住大姐家这期间才发现。

真正进入睡眠状态之前,我需要30分钟至2小时左右,在那段时间酝酿瞌睡虫。正确地说,我从来都不懂如何让自己入眠。我可能会先看一部电影,再让头脑沿着电影中的细节或情节蔓延下去,直到捉到瞌睡虫的“尾巴”为止,入睡。或者,回忆起以前的记忆,但这方法对我来说并非很有效,它可能越陷越深,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我自认是会踩到自己设置的陷阱之中的人,随之而来的怪罪,正适合散发负面情绪的深夜,都快变人狼了我(哭)

入眠的过程,难以解释。就好像mind map,沿着这个联想到那个,那个就会联想、联想、联想…这样联想下去,总该有一个“点”是可以让我入眠的吧。这个是目前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另一个,或许不是方法,但偶尔有30%的效率,就是回忆录。或许自己有那么一段时间极度后悔于当下没有做或做了什么事情的当下,用假设性的“如果我没有那样做”来开一个头,然后紧接着想像自己可以如何“改变”。前提是,我很清楚这是已发生过的历史,唯有任性地在入眠前那段时间来“改变”当初,结果该会是如何,也许周公会帮我完成故事。

又或者放空着入眠,当一有杂念出现时,重复地想“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杂念就会停止。这是我许久以前在一篇文章上读到的,那阵子确实有治愈失眠,但维持不久。再来,祈祷吧。靠着信仰的意念让我入眠,祈祷也是一种方法,但我的信仰意念薄弱,唯恐祂睡着了我还烦着祂呢。偶尔还是会想像从床底下爬出个贞子或正上方飘着长发女鬼的,小时候对恐怖片的阴影实在太深,长大后很是抗拒。因为自己是个想很多的人,不看鬼戏也会想到鬼(胆小)

前阵子去做中药头皮治疗,安娣说我是个不懂得放松自己、压力大、想很多的人。她用显微镜检查头皮状况,银幕上显示头皮屑已经严重到一层层一块块厚厚的杂质铺陈在毛囊上,肉眼已经看不到毛囊,我姐说就像“冰天雪地”。至今想起那个画面,我的鸡皮还是会起疙瘩,好想赶快忘掉。据了解之后,那是因工作累积下来所造成的“冰天雪地”和掉头发,头皮的问题与生活作息和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安娣犀利的诊断一一说中我的死穴,烦恼我许久的头皮问题终究还是要靠头皮护理和治疗,就此认命。

p.s.: 我是个很难入眠的人,但睡眠却不少。
p.s. 2: 姐夫一秒钟以内就可以呼呼大睡,我很是羡慕。
p.s. 3: 建议姐夫可以参加“最快入眠大赛”,他一定是冠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