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anuary, 2012

50/50


新年期間,在家有那麼閒暇的兩個小時,看了這一部電影。它沒什麼特別的劇情,只是一部在述說男主角抗癌的故事。但我在看了預告片的時候就特別想看,就因為它特別平凡,平凡到你無法想像自己也會有那麼的一天,你該如何去面對它。

小時候我時不時都會思考,死後會去哪裡?死後還看得到身邊的人嗎?死後靈魂應該要在天堂嗎?死了以後還會不會有人為我傷心?死後幾百年會不會因為沒有人記得我而變成孤魂野鬼?想著想著,自己就獨自一個人哭起來了,因為一切都已經消失,那種感覺很耐人尋味。

一個人,活得好好的,就在死亡那一天還沒來臨時,絕症就好像是宣告了死刑的審判日期一樣,已經告知你即將在那一天死亡,雖然只有50/50的機會。但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只要可以樂觀和積極面對,老實說沒有幾人可以做到這一點。

一開始會是一個驚嚇,然後開始會拒絕和否認它的存在。接著會不經心地抵抗,過著平凡人的生活,繼續狂歡和把妹。然而最後還是接受這事實。

電影中男主角的朋友起了還蠻大的作用,他看似很欠打但卻又非常有義氣。常常假借他朋友患了癌症的話題去泡妹和裝同情,還真是很夠“朋友”的呢。唯一不會離開他的就是家人和死黨,比起女友還要來得可靠。當然,女友背叛已經 是預料得到的,除非她是身為妻子。女友只是利用這個好好人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事實上男主角有或沒有存在在她的人生並不那麼重要。她自覺沒有義務陪他一起承受這種死亡的壓力。

每個人都害怕說實話,但對於當事人,不說實話的他們更來得恐怖。他得了絕症,他很努力地用“我很好”來掩飾孤獨的心情,他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死亡沒什麼可怕的。但當每個人都對他說“Everything is gonna be ok”的時候,這樣的反應惹來別人的同情和可憐,顯得很虛假,為什麼他們不說“hey, you gonna die. dude.” 身邊的人顯得比自己更難以接受,他們盡力想要讓自己好過一點,但看出了“並不好受”的端倪,卻讓他人的無能為力更難過,尤其是家人。

電影中還有一個很玄的角色,就是那位非常年輕的治療師。她的角色說明平凡人類一般的思想,不管再怎麼研讀通過書上的理論和學說,也無法真正體會得到患者的心情。除非是親身體驗,否則她所理解的理論也是無濟於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