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5

彼此都是学习的过程

前几个月一个实习的女孩来到我公司工作,小我一岁,快大学毕业,实习完交报告后就可以毕业。刚开始的时候,老板叫我和同事“试水温”,让她分担我们的工作。我们俩完全没头绪到底该给她做些什么,于是简略地交代她设计一个客户要的徽章,并叮咛她有什么问题或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问我们。吃午饭闲聊期间,得知原来她大学读的科系完全和我们的工作内容没有关系,而她告诉我她昨天才刚刚学会掌握我们极为常用的设计软体。而我很纳闷,为什么这个实习生申请一个她毫无概念的工作。更让我郁闷的是,为什么老板请一个与工作毫无相关的实习生。询问之下,我还可以理解老板,说是给她一个学习机会。而且老板再三强调让她做现有的工作,因参与“实战”才会碰到问题、学会解决问题等等的“真实感”。好吧,我可以说老板真是好好先生一个,他确实是我遇过最不拘束、最爽快的老板。根据有经验的人说,公司以低薪金请实习生,一般上都会叫实习生做打杂的工作,完全没有机会参与真正的工作。当初我完全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这么说,直到我遇到这个实习生,我顿时就明白了。


这个情况比较特别,说得婉转一点就是学习机会;说得直白一点就是选错职位。


一个月之后,因截稿期限就在眼前,她的设计稿依然还在老板预期之外的水准,于是老板没有打算呈交她的稿。但事发前一天我并不知道老板不用她的稿,虽然有进步但还是希望她的稿可以呈交上去。我惊觉她好像不知道截稿日期的重要性、无法达到老板的要求…她种种“不在状况内”的眼神,我有点纳闷于是咄咄逼人地询问她的稿如何了、给老板看了没、他要修改什么吗、你知道截稿日就在明天吗……问了很多对她来说压力很大的问题。殊不知我才转过头,她已经偷偷流泪。然后被我发现她正憋住眼泪,这时她才抽泣地说,从第一天上班开始到现在,她就一直处于很压力的状态。我完全被她这一句打败了。


我想起以前的我,也因为工作压力而哭过。


她知道我们很忙,于是不敢打扰我们,不敢问我们问题,不想给我们添麻烦。于是我又想起更以前的那个我,也是因为有问题不问,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做得到,但是就是一直做不到,于是酿成我的Art Director帮我“拾屎”的悲剧。从此以后我面对AD时让我更加愧疚,因为帮不上忙和让他“拾屎”的关系。现在的她,也是内疚自己帮不上工作的忙,但其实她缺乏的是过程,如当年那个AD告诉我的。当年这听着也许有点安慰的话,我依然谨记,到现在。她也许怕做错,怕我们骂人(妈呀我们看起来有那么凶吗),怕老板不喜欢她做的东西,很怕这个、很怕那个…但她或许不知道,我最怕她不问问题,还担心她是不是真的懂我在说什么。在她进来工作的第一天,我也告诉过她,我第一次领导新人,我也不熟悉,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过程,彼此都在学习中。


工作的经验值真的很重要,这是她所欠缺的,她只是需要时间。


这期间,她较少分担我们的工作,都让她从最简单的基础开始,从research、adobe illustrator、typography、creative campaign case reference etc…完全是学院时期学过的东西,重新再flash back一遍。偶尔会让她替客人开门、帮我们跑腿打包午餐、做文书翻译、影印一些简单的资料和标签等等。因人手不够的关系,在她还没来之前,几乎都是我们在做的杂工。她该庆幸在这间公司遇到很好的老板吗?实际上她也有因为做错很简单的打杂工,而让老板觉得很无奈,更不用说交代她客户的工作。从她的角度来说,她的每日工作很简单,就是从我们身上知道一些关于这行业的知识,每天有东西学,并可以写进实习报告。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都传授给她我所知道的,尽量让她帮忙工作的一小部分(其实她是否可以胜任这一部分,只是根据截稿日期限和对她的信任,是不是该放手让她做她才会学到东西,事后纠正就行;或,我们可以完全不让她帮忙,自己来反而比较快)。从老板的角度来说,她在这里呆的那几个月,也许可以让她更清楚以后该选择怎么样的职业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