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20

理智安慰潜意识


近期和朋友闲聊的话题都围绕在“情绪”,有时烧脑、有时浅浅。话说不知是因为自己独处太久还是其他因素,我内心老是会有把声音在告诉我一些事情。那些事情其实无关痛痒,我甚至有时候不太理会,但很多时候的不顾一切,都是由它发掘。不顾一切做的决定,不计较后果的行动,我还是挺感恩的,至少它不曾让我失望过。

我称它为潜意识,她像个大姐姐那样在关照我的内心深处,有时候很温暖,有时候她讲话很直白,让我很受伤。平时我听得见她,她像是内心的一把尺,很肯定地告诉我该怎么做才不违心。有时候潜意识本身有情绪问题,有些事情不是很确定,她非常困惑,以致于没办法清楚判断抉择,还是有理智来告诉她怎么做。理智像是个大哥哥,关照我和潜意识,既温柔又宽容。

友人称这为“敏感”,遇到苗头不对劲就闪。潜意识确实会比平时的自己预先“嗅到”事情哪里不对劲,但却无法很正确地传达给理智大哥,这时候会有救星,选择逃离或者拒绝,俗称为第六感。救星让我做出的行动是我无法理解为何,且毫无预告的,但当下就是知道“我必须这么做”。或许第六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虽然它无法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但在这些焦头烂额的问题跟前,它可以是很强大的能力。

曾经读过一段文,大意是说弱肉强食的生物食物链,草食动物遇到肉食动物会逃,唯有人类面对难题时不会选择逃避。诚实面对自己,确实很残忍,犹如在自己身上活生生开刀,扒开不知何时受的伤和痛。但也正因为如此,每一次扒开都是像电玩游戏里up level过关斩将的新体验,拥有的经验值越大,自愈能力越来越强。我相信唯有内心真正变强大,才能打败那该死的心魔;唯有内在对自我有足够的肯定,才能真心地散播喜悦和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