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17

美丽终点

《美丽终点》海报

去浪中岛当义工之前,我在吉隆坡逗留两天,和旧同事们吃一餐饭,还有和晴去看路人甲表演社与冯以量合作的《美丽终点》演出。在那之前,晴已经错过了第一次的舞台剧,觉得很可惜,加上她已经答应她朋友要去看她的演出。她邀请的不止我一人,还有宏、琪,但因为那个周末是长假所以宏已经回怡保,至于琪个人蛮回避这种题材的作品,所以没去看。至于我,没抱什么想法就去看了一场演出。我是挺庆幸自己是以这种 “why not?”的心态来看表演的,我才有机会认识冯以量的“善终”

但愿离开的人得到善终。
让活下来的人继续善生。

从事临终关怀工作的冯以量,觉得死亡虽是每个人不能逃避的事情,但如果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善终”,则是每个人可以维持生命尊严的最后事情。我们常常说生命无常,但在有生之年我们却不会去思考死亡到底是何事,因为避忌死亡这话题。但冯以量不以为然,他认为在健康的时候,思考临终的照顾、葬礼的计划、死后的遗愿,这些都是维护善终的权利和尊严。身为临终关怀工作者,他在面对临终病人时,他思考的是“死亡来临前,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 。病人的意愿也需要尊重,也应该维护病人善终的权利。

去年婆婆去世后,今年外婆也随后而去。她们去世当时,也听闻很多谁的谁谁谁也已去世…死神竟然同时带走那么多人。那阵子,陪伴在婆婆身边的姑姑难以抽离失去婆婆的痛苦,我们唯有安慰和以言语陪伴她。婆婆去世当日,我爸没能来得及赶到去见她最后一面。她走的时候正吵着阿姨和姑姑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就在换上去的半途就这样走了。听姑姑说,婆婆走的很安详。在婆婆跌倒之后,就无法站起来行走,而得躺在床上度过日子。那时她很是自责,像婆婆这样强悍的客家女强人,这种时候还在埋怨自己,看了很是心痛。

姑姑一家人想尽办法不把她送到养老院,因为这很心痛,毕竟是母亲。从此我爸、舅舅、阿姨和姑姑们轮流照顾婆婆,直到她临终为止。我想婆婆有得到“善终”了吧,虽然过程艰辛困苦,但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决定,也不曾是后悔的决定,从此不留遗憾,让活下来的人也继续善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