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16

心智成熟度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
难在如何拿捏界限
问题在于不懂何时
踩到别人的界限
而自己浑然不知

我以为,一直以来都很平衡。直到A君对我宣泄B某的不成熟,还有C某的自私,而我当下快站不住脚,有种欺骗自己的感觉,难道我所看到的是假象?心里有难以说出口的难受,感觉从未发觉此事的自己很迟钝。A君是非常明白事理的大人,B某和C某是介于23~25岁的成年人,各自确实有态度和性格的问题,我非常明白A君是站在很客观的角度去看这两位某人,但我终究承受不了这种在背后讨论他们有多不好有多不成熟多自私…的议论。我竟然附和了。人性吗?还真搞不懂我自己。竟然在讨论别人。但自己有资格讨论别人吗?我这么想。每个人都不会是完美的,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可以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但如果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而当下那件事被别人讨论而浑然不知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很恐怖…明明知道“世界不是围绕自己在转动”,但有时候还是会得意忘形。

事实上,可能大家都知道他们的问题,但只差没说出来而已,于是大家想笑笑就这样带过,或者唯有忍受。但殊不知累积下来的不满就如此倾泄,好像每个人都不想说,不想去当那个当面告知他们问题的人,在心里面给别人标上警告,第一、二次尚可宽容点,但若还有下次的话,就要采取行动之类的。也许他们不是不想说,只是不知道如何说,有时候说了情况还是没改变,倒不如不说,说了也是白说。婉转点说,好像没效果;直接点说,却怕伤害同事之间的感情,随之导致工作不顺利,或因私人感情而公私不分明地办事。既然大家都对当事人有意见,但就是没有人当面告诉当事人。

做自己的同时,也要配合大家,工作才能达到最高效率。但如果只是坚持以自己的方法去做,而没有考虑到别人的难处的话,工作效率会减半,甚至让别人无意中替你收尾。觉得自己的方法很理所当然,没有丝毫差错,也许应该改掉怀有这种想法的习惯。也许有些人还在学习中,学习如何配合别人,学习如何体谅别人,不是每个人都会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看待事情。我想这关系到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不一样,于是也有不同的领悟,这些都需要时间去磨合。

A君给我解释一个非常合理的理由,就是他们还年轻。但年龄岁数不代表心智成熟度,心态也会因环境和人事物而改变。如果看不清自己的思言与举止正影响或阻碍他人的话,长期下来会造成他人的压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