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15

我们都长大了


最欣慰的是,阿沫的邀约,她刚好提醒我,今年好像还有什么事情还未做,有点重要的事情。埋在endless的工作里,我才想起还没去过那个地方。其实我不介意再多去几次,因为我真的很把那里当作第二个家。朋友问说,我是不是半个导游啊?来这么多次住宿有没有折扣啊?我熟悉导览路线,住宿没有折扣(没想过这个问题诶,下次可以maintain RM30吗?)去了再去,数一数也已经去五次啦:前两年去两次;去年去两次;今年仅只在年尾去这么一次。

在这里遇见的人们,从他们身上找到熟悉的影子,我都想找他们聊开,出于好奇心也想知道更多关于他们的事情,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这终究是缘分,在这里相遇的缘分。时间短促且匆匆溜走,来不及熟络就要分离。但此游我确实是有点为康着想,得知他星期五、六、日有带团,于是我才决定六、日、一去,避开他带团的日期之外,也奢侈地希望他可以带我和阿沫去后山的溪水玩耍。此外,单车路线也略懂,不必麻烦他带路,我自己来就可以,他觉得像我这样的客人很体贴…他大概忘记我已来过几次,于是再三提醒他,我带过谁谁谁来,那个谁谁谁最近怎样,他也有想不起我带谁来过的时候,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在的时候,因他太忙着过惬意的生活。

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女主人已经不在。简略地说就是性格不合,于是走不下去。我当然吓傻了,我以为还能有机会出席他的结婚典礼,我可以想象这个村子的乡亲父老、邻居熟人都来这里庆贺他的喜事…怎知会这样。他说他不再执着,不再强求,也不再因为寂寞而想找个人陪。他陷入感情困惑期,他突然对自己不肯定,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有这样的举动。凡事都小心翼翼,谨慎为重。为了重拾心情,他决定再展开另一个自己的单车旅程。他明知道我不会去,还是随口问问我,我当然说不去了啊。但他也很想念龙运,当年和他一起去单车旅行到过的地方。再约个时间去吧。

每每我带朋友来,他都会问我:“没告诉你朋友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吗?” 我想已经重复到烂掉,应他的酬还是要重复。他很是洋洋得意,故意让我朋友问这问题,然后一直重温我们是怎么认识的。虽然我们俩说辞的版本不一样,但从认识他开始,我们一起做过很多傻事。那时候我还是学院生,他是相机店的打工仔。我们喜欢在城市到处乱走流浪,在陌生的地点暂停,顶着大太阳,穿着人字拖T衬衫穿梭在繁忙脚步的上班族群中,显得我们很格格不入。在KLCC喷水池旁边吃着food court买来的便当边聊天。他带我初次品尝牛杂面,从此以后我只吃牛肉面不吃牛杂面。去书展、画展、艺术展、咖啡馆、手工市集、玩胶卷相机、一起去东海岸单车旅…那时候的我们好奇心旺盛得不得了。后来我毕业之际,踏入社会工作;而他辞掉工作,完成他的梦想,说到做到。康说,我从一个每天穿着T衬衫的小女生,到现在出社会工作的上班族,而每年不忘来探望他这个老朋友…现在我才发现,我们好像无意间见证彼此蜕变的过程…对呀,我们都长大了,而且都想变成更好的人而努力。


明年再来探望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